重要的催眠新闻

公告日期: 2005-12-30 

標題: 台灣中央大學開催眠課激發81

項發明轉載來源: 2005-1

公告日期: 2005-12-30 

標題: 台灣中央大學開催眠課激發81 項發明

轉載來源: 20052 -30/ 聯合晚報/13 記者謝蕙蓮/ 台北報導

很多人對催眠存有非科學的負面印象,中央大學光電所教授張榮森不但讓催眠進入大學課程,學期結束時還讓37名學生提出了81項具有專利水平的發明,其中多項發明正在申請專利。

其中,兩項很得意的發明都和中醫有關。一項是「中醫聽診儀」,另一個是「脈搏仿真器」。前者打破數千年來中醫把脈看診的傳統,利用新的電子技術,讓脈搏不但可以聽、還可以看波型,當血液濃度太高時,波型也會變化。這項發明將和中國醫藥大學合作,正式向衛生署申請人體試驗。

「脈搏仿真器」是有假手、假血管和假心臟的電子儀器,當把脈結果和儀器呈現的波型相同時,就表示把脈結果正確,可以用來訓練中醫把脈。

張榮森這堂「發明與創作」,上學期第一次開課時,原訂40個名額卻吸引了80名學生登記選修;這學期他限定只收研究生,結果理工、商管不同領域研究生都來搶修。

張榮森說,「發明與創作」是利用科學催眠方法,激發學生的直覺、聯想和邏輯推演能力。當人進入催眠狀態時,腦波會進入淺度、中度、深度催眠狀態,淺度催眠聯想力會增加,中度催眠介於影像和直覺力之間,深度催眠可誘發直覺力。一般淺度催眠的聯想醒來時可記憶,借助催眠師中度和深度催眠的影像、直覺等也可記憶。

他上課時,會對學生進行催眠,再利用潛意識測量器、腦波儀等科學儀器,測量記錄學生的腦波變化影像,投影在牆上進行教學。催眠過程他會用問題誘導學生的邏輯、聯想和直覺力,再用催眠方式讓學生醒來後還記得被催眠時想到的內容,一個學期下來成果豐碩。

TVBS-N  新聞記者陳增芝徐嘉樂
奧運奪金大陸催眠師細說秘辛

2004年雅典奧運,大陸隊奪下32面金牌,面對鎂光燈的聚焦和萬千掌聲的喝采,每一位奪金選手的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專業支持,其中舉重選手唐功紅如何經過運動心理師的激勵,最後激出令人意外的潛力,我們有深入的報導。

2004年奧運開賽前,大陸公開宣稱有信心奪下25到30面的金牌,​​ 奧運結束,大陸取得32面金牌成績超乎預期,不但驗證了大陸隊實力的基本面,更驗收了信心面的努力成效。大陸運動心理研究員丁雪琴:「集中全力,想好,衝擊一個最大的重量,站到紅鈴的後邊,準備好抓住紅鈴,起!你看你這個,最後一次多好。」

這是大陸國家體育總局科研班,從事運動心理研究達25年之久的丁雪琴,為今年奧運62公斤級的舉重選手石志勇,進行賽前催眠實況。完成信心的建立後,石志勇果然奪得金牌。

這樣的催眠成效,在事先並不被看好的舉重選手唐功紅身上更是顯著。據指出,唐功紅比賽前出現信心不足的狀態,而事先充分掌握選手情緒的丁雪琴,立即為唐功紅設計一套激勵信心的催眠。大陸運動心理研究員丁雪琴:「就是用視覺效應,給她把她以前成功比賽彩色圖片打印出來,底下配上激勵性的詞語,包括『泰山我也能舉起』、『紅紅好樣的』 、『我是世界最好的』。」泰山我也能舉起!就是這樣的催眠,激出了唐功紅自已都不敢相信的潛力,還有各界的激賞。

TVBS-N  新聞
射擊大熱門林怡君靠催眠重拾信心

奧運女子射擊項目,我國好手林怡君是代表中華隊奪牌的重大希望,不過也因此讓林怡君在賽前,一度壓力大到表現失常,直到接受心理治療,才恢復樂觀。

槍聲一響,兩片飛行路徑難以捉摸的飛靶應聲碎裂,這是是林怡君,跟他手上這把畫著hello kitty的散彈槍出神入化的表現,雖然才23歲的年紀,林怡君已經是第二次參加奧運的中華隊老將。

上一次在雪梨,獲得第四名之後就被視為我國奧運奪牌的大熱門,後來更在2002年的世界射擊錦標賽拿下金牌,雖然這1、2年他經歷低潮,脊椎的舊傷復發雪上加霜,壓力太大的時候,林怡君說自己一走進靶場就想吐,成績十分不理想,不過從今年五月接受催眠治療後,她已經重拾信心,加上紮實的訓練以及復健之後,逐漸恢復世界第一的神槍手的身手。

台視新聞93  10  13 
邊睡邊瘦催眠一個月瘦八公斤

睡覺也能減肥嗎,醫師利用催眠方式,同時加上藥物治療,輕鬆減去患者一身贅肉,一名體重上百公斤實習醫師,經過一個月的治療,體重足足少了八公斤.

你会记得运动是对你很好的医师利用催眠术,将每个指令传达到患者的潜意识内,没错就是这样,加上药物控制,就能轻松甩掉身上的赘肉我们直接从潜意识让你在催眠状态中直接对潜意识下指令告诉你你会去执行一些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刘先生是一名实习医师,体重一百二十五公斤,虽然试过无数种减肥方式,不过不是恒心不够,就是很快复胖,在试了催眠减重后,一个月就瘦了八公斤吃会不停的吃吃到不想吃为止催眠以后就会觉得好像潜意识内已经感觉吃到了有感觉了医师表示,催眠的力量超乎想象,只要患者配合,它的功效甚 大过药物治疗,不过接受催眠治疗最好找合格的催眠师来执行,如有医师在场更好,以避免催眠过程中生理出现不适症状.

2006.05.02 中国时报
男子胸口隐隐作痛催眠找出病因
中央社

一名二十五岁的年轻人,数年来胸口隐隐作痛,求诊找不到病因,经催眠后才发现,原来五岁时曾不慎弄丢父亲给的一百元,产生恐慌胸疼延续到现在;彰化秀传医院精神科医师洪裕明说,催眠是种高度集中注意力的状态,被催眠者会以自动不需理智判断的方式,接受催眠者塑造的情境。

秀传医院精神科医师洪裕明说,媒体播出的「催眠秀」和真正的催眠差异很大,真正的催眠指的是一种特殊的精神状态,被催眠者以一种自动而不需要理智判断的方式,接受催眠者塑造的情境,如果被催眠者接受建议,会依照催眠师的建议,感受他所听、所看以及所感觉的反应。

洪裕明表示,有位二十五岁的年轻人,胸口不时有疼痛感觉,到医院的胸腔科和心脏科求诊都找不到原因,吃药也无效,经由催眠方式,发现他在五岁时不小心把爸爸给他的一百元弄丢,当时产生恐慌胸疼的感觉,藉由催眠让当事人向父亲坦白,以二十五岁时的勇气建立与父亲的良性互动。

洪裕明说,几乎所有的人都可以被催眠,一百人中大概只有五个人是无法被催眠的;催眠通常被当作是辅助医疗,例如有人怕被医生打针,就可以藉由催眠去除对针的恐惧感,或是将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如抽烟、睡眠障碍和压力紧张等,藉由催眠暗示后通过正面信念的灌输下获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洪裕明强调,催眠是真正的催眠和电视上播出的催眠秀不同,真正的催眠不会叫当事人作特定的动作或说出心中秘密,民众不用担心接受催眠治疗。

2005.11.29 中国时报侯佩岑
生活中处处都有催眠师

这阵子有好多人开始在讨论催眠的真假,到底催眠会对人产生什么作用呢?

记得在大学时候曾经上过一堂催眠课程,教授在课堂上用语言引导同学并测试每个人进入催眠状态的容易度。「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在爬坡,右手提了一篮水果,上坡越来越陡,而篮子也越来越重,最后右手好酸,几乎快要拿不动水果篮子了。」教授的话才说到这里,便发现许多同学已经将左手举起扶助右手,因为他们开始相信自己爬坡很累,右手无法支撑水果篮的重量,而这些同学就是比较能够接受催眠的人。教授表示,容易进入催眠状况的人通常比较愿意配合,也有研究报告指出,容易进入催眠状况的人,智商比较高,同时也比较能够接受新鲜的事情,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较好。

姑且不管电视上的催眠秀是真是假,如果我们选择开放心胸,也许不用特别被催眠,也能够达到催眠治疗的效果。就拿催眠麻醉来说,通常一般的药物麻醉,是切断了神经讯息的传导,所以当大脑没有接受到疼痛讯息时,就不会感觉疼痛;但是当病患在接受麻醉催眠的时候,虽然疼痛的讯息还是会经过神经传至大脑,但病患却相信他不会有痛的感觉而不感到疼痛。因此,痛或不痛,说穿了都是由自己决定的,这才是催眠最重要的地方。因为真正控制所有感官的人可以是自己,只是看你接不接受而已。

或许我们每个人天天都在被催眠,被广告标语催眠,相信自己也可以变得跟丽芙泰勒一样美丽,相信新闻报导,以为选择某位候选人就可以拥有更好的未来。生活中处处都有催眠师,结果如何,信不信由你。

【东森新闻报记者张倍绮、郑伟宏/台北报导】
催眠治忧郁症?

妇产科医师竟然也帮人催眠(新闻、网站)治疗忧郁症!桃园这位医师,他说他研究催眠10多年,曾经帮经历921地震(新闻、网站)后,身心严重受创的民众做过治疗,笃信密宗的他认为,催眠跟坐禅的原理很像,就是让病患极度专注,激发潜意识,因此可以帮助释放压力。

「1、2、3看着我的指尖」,在妇产科医师陈光炜引导下,病患完全放松,接着像鸟一样飞翔,她说她回到了小时候,在外婆家前的小溪玩耍。

陈光炜:「你现在在干吗?」,王小姐:「小鱼在咬我的手。」

王小姐过去8年来,因为焦虑、心悸、失眠,除了吃抗焦虑药,还曾经偷偷把医生开的安眠药存起来,试图想不开。

王小姐指出,「就是每天都会哭,把自己关起来,大概有一个月左右,那时候觉得很可怕,而且不大跟外界接触,也不出门,催眠完之后的整个思考,都会比较正面。」

尝试催眠是最后一步,找上的竟然是妇产科医师陈光炜,笃信密宗的他,试图透过和病患的互动,替催眠找医学解释,他说看到催眠病患心跳会放慢,末稍温度上升,皮肤导电度下降,都是极度放松的证据。

陈光炜表示,「医师藉由种种技巧,让病人进入极度放松状态,就是潜意识比较活跃,所以在这个状况下,他可以接受比较多建议,同时也能把自己内心的情绪跟压力释放出来。」

资料来源:光田综合医院
边睡边瘦不是梦!光田医院推出催眠减重门诊” 
环台医疗联盟

【沙鹿光田讯】传闻沙鹿光田医院有位”马汀大夫”?原来是该院家医科于全兴医师近来推出「催眠减重门诊」,不禁让人联想起几年前电视上红极一时的”马汀催眠秀” ,其主要就是利用催眠方式减重,并搭配不含甲状腺素、利尿剂、PPA等有害人体成份的合法药物,让爱美者达到塑身的目的。于全兴医师表示,催眠的力量超乎想象,只要患者配合,其功效甚至大过于药物治疗,并强调成功与否的关键,仍取决于减重者本身的催眠敏感度,与是否能持之以恒。

光田综合医院家医科于全兴医师指出,「催眠」与「减重」,似乎是毫无关联的两个名词,一般人很难将其联想在一起。其实每个人都有潜意识,平日生活中举凡谈话、手势、做决定等想得到的行为,大多为个人潜意识使然,并非全是大脑思考过后的结果。催眠减重的主要原理,便是控制减重者潜意识,引入健康概念与导正不良饮食习惯,排除对体重控制有负面影响的心理因素,并在催眠过程中给予自信快乐及正向的人生观;透过催眠手法减重的过程,让肥胖者在心理及生理配合下达到有效减重的目的。

有人不禁怀疑,催眠如此神奇,是否会有副作用?于全兴医师说,接受催眠治疗最好能够找合格的催眠师来执行,如能有医师在场更好,以避免催眠过程中生理出现不适状态;故由受过催眠训练的医师来施行催眠,将是最安全的环境。而在催眠减重过程中所给予的,也都是正面健康的指令,民众不必担心受怕。

一名体重117公斤的刘姓民众表示,参加该院催眠减重门诊一个多月以来,目前已瘦了将近8公斤,如此的进度让他深具信心。记得以前想吃就吃,现在看到爱吃的食物,会告诉自己尝到味道就好,想吃「以后机会多的是」,无形中控制了饮食量。原本因身材自卑的他,言谈中流露出一股「我可以成功减重」的自信,不禁让人对催眠瘦身更具信心。

自中国医药学院医学系毕业的于全兴,学生时代就对催眠的神奇功效存有浓厚兴趣,不但自行研读相关书籍,并顺利通过了美国催眠学会训练认证,成为合格催眠治疗师;毕业后更以全国第一名通过家医科专科医师考试。问起成绩优异的他为何不选择其它科别行医?于全兴说,向来他对于减重医学相当重视,因为肥胖除可能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外,根据研究数据显示,高达约四分之一的肥胖者患有忧郁症,原因便是这些人在面对旁人异样眼光时产生的无形压力所造成。为了改善国人肥胖造成的身心问题,让他毅然选择归属在其范畴内的家医科,帮助需要的人成功减重,是他从医的最大快乐。

东森新闻记者苏诗锋/中县报导2005/01/04 11:42 
意外收获!重度糖尿病男子催眠减重改善宿疾

任职于某银行现年40岁的陈姓男子,因罹患重度糖尿病,每天都得透过施打胰岛素及口服高剂量降血糖药物来控制血糖,后来至光田医院催眠减重门诊求诊,经过一个多月的催眠减重治疗后,意外地发现原本重度的糖尿病竟然获得改善,不需再承受每日打针的痛苦。

光田综合医院家医科医师于全兴表示,起初陈先生因糖尿病需要控制体重,但之前试过各种不同减肥方法,过程痛苦且屡试屡败;在灰心无助下得知催眠可以减重,便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前来求诊。透过催眠成功达到饮食控制及养成运动习惯后,一个多月下来由原本81公斤减至75公斤,体脂率也由肥胖体型下降至正常体型;也让原本罹患的重度糖尿病病情好转,原本需要每天施打胰岛素及口服药物的他,现在仅需要以低剂量口服药物来控制即可,生活质量大大改善。

陈先生回忆说,30岁时得知罹患糖尿病,便开始服药治疗,但由于血糖控制不佳,药物剂量需求越来越大,到最近一年多来只得每天施打高剂量胰岛素来控制。「未来还要打多久?」面对这样辛苦的日子,让他觉得十分沮丧。

于全兴医师进一步表示,体重控制在糖尿病患的治疗计划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其中又以控制饮食与养成运动习惯为最重要也常是病患最难做到的部分;这也就是为何多数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与降血糖药物剂量愈用愈重的主因。能像陈先生如此惊人的改善情况,于临床上是非常令人振奋的。

医师指出,催眠减重主要是让肥胖者能以最健康的方式减重下来,在催眠的过程中,医师亦会给予自信、正向与快乐的人生观,让减肥过程成为一种享受,甚至会有减重以外的许多收获。例如许多减重病患,在接受催眠治疗后,不仅成功瘦下来,原本失眠与情绪问题也获得解决。

大纪元
看到岳母就头痛原是前世施虐老爸

【大纪元4月21日报导】(据中广新闻报导)在沙鹿光田医院的一名患者,看到岳母就头痛,经过医师以催眠,看到前世,发现岳母的前世是他父亲,找到原因之后,现在看到岳母已经不再莫名其妙头痛了,医师强调,前世回溯的重点不在于看到的景象,而是寻求改善问题。

医师利用前世回溯治疗患者陈年宿疾,在国外比较普遍,前耶鲁大学精神科主治医师布莱恩魏斯发表前世今生生命轮回的前世疗法,曾经引起极大争议及讨论。

而国内,从事催眠的医师相当少,因此,已催眠回溯前世的疗法,平常很少听见,沙鹿光田医院于全兴医师开办的门诊中,已经有许多前世回溯的治疗案例,一名患者,从第一次看到岳母就发生头痛欲裂的感觉,之后一直无法摆脱这种状况,在医师引导下,患者回到前世,看到自己被父亲毒打,而他的父亲就是今生的岳母,回溯之后,已经不药而愈。

本身也有回溯前世经验的于全兴医师表示,前世回溯的目的及重点不在于「看到的景像以及发生的事情是真的还是假」,而是引导寻求「现在问题」的答案,很多患者催眠之后,情况也都获得改善,不过,他也强调,有些患者纯粹只是潜意识的记忆拼凑,而非回到前世记忆。

【大纪元12 11 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竹思编译)
「轮回疗法」治愈源自前世顽疾

当你身体某个部位长期无名地疼痛,无论是CT、MRI,还是血液检查都找不到原因,吃止痛片都控制不住,医生都束手无策时,可以试试「轮回疗法」。当你发现前世经历的苦难伤害了你身体这一部位时,那顽疾也就不治自愈了。

72岁的荷兰心理治疗家兰格蒂克(Pieter Langedijk)从欧洲飞到亚洲,实践他治愈了无数长期倍受病痛煎熬患者的「轮回疗法」。据《印度健康》报导,兰格蒂克是位研究临床心理学和灵异科学发现的前化学家,他认为前世确实存在,「人们经常遭受没来由的病痛,这些通常与他们的前世生活有关。当他们被带回前世,几年如影相随他们的痛苦在半个小时里就可被解决了。」

一位50岁的妇女抱怨右腿的疼痛几乎使她成了瘸子,而她从没有过任何事故。兰格蒂克采用催眠放松手法,使她睡意渐浓,心跳减缓,脑电波开始变慢,她看到自己躺在一个小屋的地板上,「我很年轻,但无法动弹。」她接着开始抽搐,「有人想扼杀我。」她哭了。

她那奇怪腿痛之迷被解开了:原来她的前世是出生于贫寒之家的一个20岁的腿残女孩儿,她的父母没能照看好她,以致她被人杀害。在经历了片刻恐惧后,她告诉兰格蒂克自己在一个美好的充满阳光的地方。兰格蒂克让她在那里吸取宇宙的能量愈合创伤。她于是被治愈了。

尽管许多人嘲笑「轮回疗法」,兰格蒂克认为事实证明它可以帮助患者。「我看前世是通向大脑的入口,就像一个插进计算器的软盘。」

另一位遭受難忍胃痛折磨的年輕教師,在催眠下回到了1942年,他是一位羅馬牧師,在納粹集中營中被打死。三個星期後,他來到那從未去過的城市的一座教堂,懸掛在牆壁上的一張老相片立刻吸引了他的注意,教堂的牧師說那是一名被納粹殺害的老教士,接著驚奇地望著年輕教師說,「怎麼回事!你簡直像他的兒子。」

蘭格蒂克也在自己身上實踐過「輪迴療法」,他發現自己曾在不同的種族文化中做過修煉的人,包括在尼泊爾的一個小鎮做過修士。當地人從他詳細的描述中認出,這個小鎮現是一個位於印度加德滿40公里外的村莊。蘭格蒂克將這些案例寫成35本荷蘭語書籍,其中五本被譯成英語,但尚未出版。

「催眠」一詞其實並不是準確的翻譯,因為在這個狀態下,人並沒有入睡,腦電波也和入睡時不同,而且,從腦電波來看,有的心理醫生可以使受試者達到和傳統的催眠不同的意識狀態。這種狀態其實更類似於佛家或道家的打坐入定,在精神集中的狀態下,受試者可以接觸到自己更深層的意識,經歷久遠的過去,同時其現實的意識仍然在起作用。

大紀元時報
花粉過敏症症狀催眠有效

【大紀元5月2日訊】發表在醫學期刊《心理治療及社會心理學》的一項研究顯示,花粉過敏症患者可能受益於自我催眠,這是研究人員最新披露的發現。

瑞士巴塞爾大學一個研究小組教導66名花粉過敏症患者催眠的技巧,發現可以幫助他們減輕諸如流鼻涕等症狀。這項為期兩年的研究涵蓋了兩個花粉過敏症季節。自願接受測試的人繼續正常服用抗花粉過敏症藥物,但是顯然是催眠的作用,他們減少了需求藥物的劑量。

這項為期兩年的研究涵蓋了兩個花粉過敏症季節。在第一年,一些患有花粉過敏症的志願者學習及經常練習催眠,並且照常服用抗過敏藥物。催眠訓練是有經驗的訓練人員教授的一次兩小時課程。其它的志願者除了原來的抗過敏藥物之外,沒有接受任何其它治療。一年之後,研究人員發現接受自我催眠訓練的志願者報告稱比其它沒有參與催眠的志願者減輕了與花粉過敏症有關的症狀。

第二年,研究人員教導那些沒有受訓的志願者如何催眠。這年年底,這些志願者也報告稱花粉過敏症症狀有所改善。

雖然症狀的改善程度在統計上並不顯著,所以可能只是偶發使然,但是研究人員也發現志願者在學習自我催眠後減少了抗花粉過敏症藥物的劑量。

這個小組也在實驗室對志願者進行研究,了解催眠對他們身體的作用。研究人員使用一台機器測量人體通過鼻孔呼氣的力度。他們發現催眠有助改善鼻腔的氣流量,即使志願者面對可以引發他們的花粉過敏症的媒體,例如花粉和草,亦復如此。

小組的領導人朗格維茨教授猜想催眠可能改變血液流量,從而有助減輕花粉過敏症造成的鼻孔閉塞。

曼徹斯特一名醫科專家說,他使用催眠療法治療腸道易激綜合徵,一些同時患有花粉過敏症的病人說在催眠治療之後,他們的流鼻涕情況也減少了。

他說:”催眠可以改變血液流量是已知的。催眠過去用於治療上,包括哮喘,濕疹和周期性偏頭痛等。這是值得研究的範圍。

1

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台湾 善福传身心成长机构 » 重要的催眠新闻

赞 (0)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