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催眠?

2 (2)

许多年前,电视曾播出马汀与史立福先生的舞台催眠秀,在当时,的确造成震撼性的轰动。也因此有许多人对于『催眠』的认识,只局限于『舞台催眠秀』的空间,大家都认为『催眠』就是…只要眼睛对着「催眠师」那既深又沉的双眼、耳朵聆听着「催眠师」弹手指的声音,就会完全任凭「催眠师」摆布;也有人从电影、电视或小说中接触到『催眠』,例如:在电影或电视上看到,一个人手中拿着一只挂表在另一个人的眼前慢慢的摆动,没多久,看着挂表的人,慢慢的就闭上眼睛,然后照着摆动挂表人的指令动作。

    的确,大部份的人对于『催眠』仅是一知半解或者是片面的认识,甚至对『催眠』存着质疑的态度。但是,当你亲自了解并体验正规的『催眠治疗』课程后,你就会全然的接收『催眠』,并且会很踏实的将『催眠』运用在生活当中,到那个时候,你只会感觉到生命的流转既是优雅,也是丰盛的。

『催眠』对人们而言,是那么紧密的发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广义的解释:透过对人们不断与重复的讯息刺激,让讯息改变人们的认知与习惯,这个过程就是『催眠』,例如:新产品的广告,像是「麦当劳」公司的商标『』中黄色的M,在该企业尚未登陆之前,没有人知道这个黄色的M,它代表着什么?但是,当该企业将此黄色M的商标与『麦当劳』这三个字,透过电子媒体、平面媒体不断重复的曝光后,强势的养成大家一个习惯→看到黄色的M,就会连结到『麦当劳』。这个过程,我们称它为『催眠』。

狭义的解释:催眠治疗师,带着明确的目的,引导个案进入一种特殊的催眠状态,帮助个案解决问题。

对催眠更简单的解释:整个「接受」的过程就是『催眠』。

    那么,什么是催眠状态呢?当一个人的身心进入放松、宁静与专注的状态,去接收当下的讯息,我们称它为「催眠状态」。当个案进入催眠状态后,他只会因为将注意力专注在某个事件,而忽略了周围其它的讯息。就好像,有人专注在电视节目上,而听不见旁人的呼唤,那也是进入一种催眠状态。

    在催眠的状态中,虽然是放松,而且心理是平衡与专注的,但是,个案的心智却是呈现在清醒的状态,只是他将注意力窄化在某一个焦点上。此时,虽说主意识较为薄弱,但是,如果外来的讯息不利于个案自身,他的主意识还是能够察觉得到,并会做出适度的防卫。

    催眠的状态若以脑波来做解释,主意识『β波』是弱势波,潜意识(较深的α波与θ波)为优势波。透过我们所有的背景知识或他人的引导,让主意识和潜意识做沟通来检视自己。在自省与觉知的过程中,完成更新的「体悟」而产生更新的「认知」与「习惯」,(禅家的「自我了悟」即是如此)。也因为潜意识的脑波又称为全然接受的脑波,所以,整个催眠状态,也是最佳的学习与导正的意识状态。

    「催眠」是催眠治疗师与个案之间沟通的桥梁,在个案相信催眠与接受催眠的情况下,个案允许催眠治疗师所给予的「暗示」,在潜意识中达成「预期」的改变。因此催眠治疗是一种「合作性」的治疗,其成效是取决于个案与催眠治疗师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关系。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台湾 善福传身心成长机构 » 何谓催眠?

赞 (4)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