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科学化

1 

许多人因为对催眠了解不深,因此,催眠总蒙上一层神秘色彩,甚至有人曾对我说催眠是一种巫术,因为他曾在电视上看到催眠让上台的观众,乖乖的学猫叫及狗叫。其实,这些都是不正确的认知,实际上催眠就是人体生理运作的一环。催眠是有其科学依据,不是怪力乱神。

◎意识的转换

*催眠是将一个人从主意识状态引导进入潜意识状态。

主意识:自己能够意识到的观念、意像或情感等心理活动就叫做意识,所以有人说逻辑、思考、分析为主意识的原因就在此。

潜意识:不为个体所觉察的思想、观念、欲望等心理活动被称之潜意识。

◎主意识与潜意识

    精神分析学派始祖「佛洛伊德」他认为:人类的意识背后还潜藏着一股强而有力的心智力量「潜意识」。因此,他特别对「潜意识」加以分析与实践,最后完成了他的精神分析理论。

    『冰山理论』是佛洛伊德对「潜意识」所做出的最佳诠释,如果将人类的整个意识比喻成一座冰山的话,将浮出水面,占冰山本体极少部分的范围就是属于「主意识」;而隐藏在水面底下,占冰山绝大部分的就属于「主意识」的范围。他认为人类的心理活动,除了少部分是在意识中进行之外,其它大部分都由潜意识所控管与主导。

    当我们处于一般行为的状态中,能够意识到当下所看到、听到的和所说的话,并作思考分析以确立其逻辑性的心理活动,我们称它为「主意识」。而「潜意识」就像是巨大的仓库,储存着人类宿世遗传的因子与动物性的本能欲望,以及自母体直到出生之后一切的认知、情绪与习性,这些心理的活动,则不是自己所能够觉察到的。佛洛伊德曾说过:「潜意识」这股强而巨大的力量,就像迷雾般影响着我们,控制着我们。

    人类在出生的时候,仅带着动物生存的本能因子来到这个世上。例如:婴儿出生后,就能够有寻找母亲乳头的能力,这就是「潜意识」中的动物性生存本能。在这个时段,婴儿的一切行为活动,都由「潜意识」中的动物生存本能所主导,无论是吃、喝、拉、撒、睡,都是由「潜意识」的本能直接的呈现出来。

    由出生到青春期这段期间,大脑的变化非常大。从出生到三岁时,大脑的连结已非常绵密,并且一直保持到青春期,这段时间也是理性意识快速发展的时候。在「先天遗传基因」与「后天学习经验」交互运作之下,「潜意识」快速的吸取各种知识与经验,而形成我们的「个性」,这段期间,我们又称它为「学习黄金期」 。在「学习黄金期」,因为理性意识尚未发展完全,所以无论是正向或是错误的知识与经验,都由潜意识照单全收。错误的知识与经验所发展出来的通常是傲慢、倔强与偏见的人格;反之,正向的知识与经验能造就开朗、进取与充满自信的个性。

    在人类的大脑中,『额叶』是整个大脑最晚发展完成的部份,大约要到二十岁左右才成熟。额叶掌管着决定、计划、思考与创造的机能,所以,额叶是「主意识」的代表。当额叶在二十岁左右发展完成后,「潜意识」的成长机制就会趋于缓慢,而且会持续一生。

    「潜意识」对于「记忆固化」与对事件感受强烈程度,和重复接收的次数成正比。在人的一生当中,我们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只要是经过「记忆的固化」,都会忠实的在「潜意识」中登录下来,「潜意识」会在类似情况发生的同时,越过「显意识」帮我们做最直接与快速的反应。

◎潜意识的六大特征

1.能量巨大:潜意识是显意识力量的3万倍以上。

2.最喜欢带感情色彩的信息。

3.不识真假,直来直去。

4.易受图像刺激。

5.记忆差,需强烈刺激或重复刺激。

6.放松时,最容易进入潜意识。

◎脑波的转变

      当你了解大脑的结构及催眠的原理后,你就可以掌握催眠,甚至可以发展自己一套独特的催眠手法,甚至你可以不需要背催眠词就可以当场临场发挥进行催眠。

人们在任何时候的意识状态,皆有四种不同类型的脑波,而每一种脑波的类型有其独特的特质与性格。

β波:

◎清醒时的正常情况下大脑运作波

◎有意识的思考和专注

◎注意力集中于外在感官世界

◎大脑处于解决实际问题上

α波:

◎白日梦 ◎幻想

◎视觉冥想 ◎心不在焉

◎身体松弛 ◎打开心窗

◎愿意坦然接受的心灵状态

θ波:

◎潜意识◎存贮有极丰富的记忆

◎知觉和情绪

◎能够掌控我们的态度、期望、信念和行为

δ波:

◎深睡

◎供给我们恢复体力的睡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台湾 善福传身心成长机构 » 催眠科学化

赞 (1)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