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Playback Theatre)

 

什么是一人一故事剧场?

Playback Theatre 中文又翻译为『一人一故事剧场』,于1975年由美国Jonathan Fox及Jo Salas等创立,是民众戏剧的一种型态,它着重在观众与表演者之间的互动。

简单地说『一人一故事剧场』是一种即兴交互式剧场,演员没有事前编好的剧本,剧本是由现场的观众所提共的。观众会被邀请上台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或感觉,观众(说故事者)在一定的模式分享完之后,『一人一故事剧场的演员』会马上透过既定的表演艺术形式,把故事实时呈现在观众的眼前。说故事的观众,能够从演员表演的过程中看清楚自己的内心事件与理解其中的问题,他(她)的苦、痛、压力也因此被疗愈!另外,现场的观众会欣赏到不同人士(说故事的观众)的故事被演绎,而这些故事,也时常会变成一种触击到现场观众「内心事件」的元素!因此疗愈的效果也时常会发生在现场观众的身上!所以这种表演的模式无论是表演者或是观看者,都能在其过程中得到丰富的再造经验。

如此精湛的表演形式已流传了三十多年,目前有五十多个国家有『一人一故事剧团』,且持续的在扩展中。创办此剧场形式的Jonathan Fox,结合了剧场、心理剧与原住民族集体聚会的仪式与精神,他希望能在现代社会中提供一种爱、分享、平等与尊重的艺术场域,进而成为社会改革的力量。

「一人一故事剧场」本质适用于在场任何人的需要与所关心的事,几乎可以在任何环境里进行,我们除了一般性的艺文演出之外,也时常应用于小区、学校教育、公司、组织机构、疗愈场所和各种团体服务中。

 

一人一故事课程

主办:中部168剧场

协办:善福传身心灵成长机机构

【课程简介】课程名称 : 一人一故事剧场(Playback Theatre)

时数规划 :(共计36小时)授课地点 :

 

*授课教师*

陈正一   老师经历:

台湾一人一故事剧场协会发起人

你说我演一人一故事剧团教育总监

善福传身心灵成长机构讲师

 

沈艳秋  老师 经历:

台湾一人一故事剧场协会  常务监事

中部168剧团  团长

湖南长沙『心灵净化』课程 讲师

山西运城『青少年成长』课程 讲师

南京市『青少年成长课程训练师』课程  讲师

一贯道 – 澎湖青少年礼仪夏令营    讲师

台中妇女发展协会 – 志工研习课程    讲师

『88水灾佳冬羌园村小区剧场计划』 陪伴讲师

中台科技大学护理研究班『戏剧之应用』课程  讲师

中台科技大学护理系教师『戏剧之应用』课程  讲师

彰化县小区总体营造人才培育计划研习 课程 讲师

南东区『文化志工团队重要干部研训 – 心灵艺术治疗』 讲师

云林县新故乡小区营造-小区剧场  讲师

云林县新故乡小区营造计划评选   评审

南开科技大学福祉科技暨服务管理研究所『小区剧场与老人』 讲师

台中市何明小区发展协会 – 小区剧场    指导老师

南投县信义乡小区发展协会 – 小区剧场  指导老师

云林县土库仑镇内小区发展协会 – 小区剧场  指导老师

高雄县湖内区刘家小区发展协会 – 小区剧场  指导老师

使用教材

□单枪投影机   □笔记型电脑   □投影机 □幻灯机   □电视机+录放影机   □手提录放音机

课程简介

一人一故事剧场(Playback Theatre)是一种即兴的民众互动式剧场形式,其演出并无预定的剧本,透过来自现场观众口述的亲身经验,述说他们的心情和故事,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演员和乐师立即运用简单有系统的表演形式,即兴将故事呈现出来,并把演出回送给说故事的人和所有观众。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在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尊重与包容里,能让所有参与者充份体验真实生命经验交会的感动。

本课程透过实际演练的活动参与方式,带领参与者体验一人一故事剧场的魅力,了解其精神与仪式内涵,及演出的操作与实行方法。

授课规划

周数        主题

第1周     课程简介

第2周     流动塑像

第3周     转型塑像

第4周     一对对

第5周     肢体与声音

第6周     肢体与声音

第7周     三句话

第8周     叙事者V

第9周     团体演练

第10周   自由发挥I

第11周   自由发挥II

第12周   团体演练

第13周   音乐与布

第14周   音乐与布

第15周   演出排练

第16周   演出排练

第17周   课程统整与回馈

第18周   成果演出教学方式  地板教室授课、活动进行参与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台湾 善福传身心成长机构 » 一人一故事(Playback Theatre)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