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治疗师应注意的事项

1

◎催眠治疗师的职业道德

       在整个催眠治疗的过程中,个案在主意识较为薄弱与高度信任的状态下,催眠治疗师对个案的暗示具有一定性的影响力。所以,催眠治疗师必须具备着高道德标准,并且是能够随时被检验的。如此,才能确实的尊重个案与维护个案的权利。

下列是催眠治疗师应遵循的职业道德与规范:

  1. 催眠治疗之前,催眠治疗师有义务要让个案了解整个催眠治疗过程、特点与其局限性,并且要让个案了解双方应有的权利与责任义务。
  2. 在第一次的催眠咨询中,要协助个案建立明确的治疗目标。若必要时,应与个案建立书面协议,以确保催眠治疗能顺利进行。
  3. 催眠治疗师有责任严守保密原则,不得私自将个案资料外流。
  4. 催眠治疗师不得与个案建立咨询外的任何关系或谋取私利。
  5. 若在催眠治疗中,催眠治疗师觉得自己无法给予个案最佳的协助,催眠治疗师应当执行转介的机制(转介给合适的催眠治疗师),以确保个案应有的权益。
  6. 催眠治疗师在为个案执行治疗前,应该检视自己,无论是身与心的状态或是硬设备,是否一切都准备好了?
  7. 催眠治疗师给予个案的是协助个案看清楚个案自己的世界,并让个案能有更多发挥以改变自己的空间,万一在催眠治疗的过程中,有出现紧急状况,催眠治疗师应立即通知紧急联络人或相关单位。
  8. 和一般醫師一樣,有可能被誣告、勒索或者是被控性騷擾。
  9. 個案有可能在催眠過程中心髒病發作。
  10. 個案被強暴的幻想。這是常見的轉移現象。個案相信並指控曾經遭受強暴。催眠治療師必須了解催眠可能引發情感而產生男女問題。防範方法:*有第三者陪同。*錄像或錄音。
  11. 若有任何有關「性」的問題被個案提出時,催眠治療師應當用堅定、沉穩的語氣說「保持冷靜、放鬆、平和,將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除非個案冷靜下來,否則,別再說任何與催眠有關的建議。
  12. 辨識歇斯底里個案的症狀– 頭部有韻律的轉動、突然狂笑、不能控制的哭泣。若是沒有立即處理,就可能造成全面性的突發,處置方式與第三項相同。
  13. 年齡回溯雖然能找出壓抑在內心的東西,但也時常會帶出很多情緒的爆發,所以,年齡回溯應當由合格的催眠治療師來執行。

◎催眠治疗师应当具备下列素养:

  1. 在专业知识领域里,除了应具备多种催眠治疗的手法外,对于医学与心理学,也应当要具备一定的知识。
  2. 催眠治疗师必须具有爱心、恒心、不猜忌的心。
  3. 个人形象的建立与绝对的自信,是催眠治疗师必须具备的条件。
  4. 亲和力是催眠治疗师必备的条件,也是促成治疗成效的成功因素。
  5. 催眠治疗师是催眠治疗的舵手,协助个案看清他的世界,让个案拥有更多的选择,以改变自己的空间,是催眠治疗师的责任。

◎对个案的了解与分类

每一个正常人只要「接受」,都可以被催眠。以下几点是催眠治疗师必须注意事项:

※较不适合被催眠的个案

  1. 3 – 4岁以下的孩子,缺乏注意力的约束。
  2. 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个案,容易退出催眠状态,同时也难以建立信赖感。
  3. 低能者,智商低于70以下。
  4. 偏执狂,不信任、怀疑。
  5. 年龄超过80岁的个案。

※ 被催眠者各阶段年龄之反应:

  1. 4 – 10岁,最容易接受「建议」,只要在浅层的催眠状态。
  2. 10 – 21岁,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容易被催眠。
  3. 21岁以上越容易被催眠,60岁后,就开始渐渐下降。

※ 不适合催眠之生理状态:

  1. 任何疼痛与生理不适,都会妨碍催眠。
  2. 出汗、湿冷的皮肤。应先要求改善。
  3. 身体疲倦。容易进入睡眠状态。
  4. 咳嗽。对催眠是阻碍。
  5. 极度兴奋或酒醉。均不适合催眠。
  6. 药物的影响。

※ 需要特殊的催眠方法:

  1. 军警人员。
  2. 宗教信仰很深的人。
  3. 数学家、科学家、会计师。
  4. 控制意识强的个案:例如独裁者:希特勒,斯大林,卡斯特罗。

   (双重引导方式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 情绪状况之影响:

  1. 对催眠师敬畏,有助催眠。如:着迷、敬畏。
  2. 个案对别人被催眠时所产生的印象,有正负两极的反应。
  3. 对催眠师喜爱、尊敬,与在专业的催眠室催眠,对个案而言,都有好的影响。
  4. 愤怒、害怕、不信任、怨恨,均不利于催眠。永远不要咨询一个会令你不安或是对你感到不自在的个案。

※ 良好的催眠治疗环境:

  1. 空间大小约3 – 5坪。
  2. 柔和的光线。强光或阳光会扰乱个案。
  3. 柔和的颜色。米黄、粉蓝、粉绿最佳,红色系不宜。
  4. 室内温度保持21 – 25°C,避免太冷、太热。
  5. 环境与催眠治疗师身上的异味,会影响催眠的进行。
  6. 音乐的选择。视个案的需求决定。
  7. 催眠治疗师引导的声调。沉稳、抚慰。
  8. 被催眠者之姿势,宜坐不宜卧。

※ 催眠初学者的心理建设:

  1. 给自己最大的自信心。催眠治疗师永远不会失败。即使是初学者,也有40%的成功率,有经验后,几乎可达100%的成效。
  2. 催眠治疗师所流露出来的自信与专业,能塑造出一个正面的成功环境,纵然是一个小小的成功也是非常重要。千万不要走快捷方式。发展技巧、语言、节奏与信任,是催眠治疗师必须努力的专业态度。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台湾 善福传身心成长机构 » 催眠治疗师应注意的事项

赞 (67)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