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学与密宗三密修持

1

    宇宙浩瀚無邊,醞藏著無窮盡的秘密,宇宙何以生成而有形於萬物?萬物是如何生成?又為何死去?你、我的存在是否與靈魂多重的輪迴有關?靈魂是否一直依循輪迴的軌跡而不斷的演化再生?壽命與肉體要如何維繫才能長生共存?這一切的疑問,長久以來一直籠罩在神秘的面紗之下,也是古今中外人人想要了解的。

    萬物在進化的過程,生命能為自己找尋出路,以不斷的面對、經歷、修正,產生了生命存活的機會,找尋有利於自己的立足點。古時的人類,由於理智(意識)尙未普遍發達,對於天災地變的禍害、肉身衰敗、生命無常的結束無法解釋,只有投向於敬天、畏地與宗教信仰來尋求合理的解釋,一切托附於情感(潛意識)堅定的投入於宗教信仰以求解脫。這些移情的現像,我們可由供養火神、供養太陽神祇、樹神(大樹公)、石頭神(石敢當)、、、、、可以得知。就當今台灣山地民族的建築物選擇朝東方向,更可以了解對太陽神祇的敬畏與寄託。

    自古以來,人類每天都不斷的在接收催眠的訊息而不自覺,我們由古時後的巫術與古希臘、埃及的祭司,以暗示神力進入人體為人驅邪除病,一直到當今觀落陰、牽亡靈、符法、法術、氣功、淨土宗、禪宗與密宗的三密修持法、、、、等等,都可以發現自我催眠,或是藉重外力催眠的踪跡。

    以密宗的三密修持法為例,密宗的修持的口訣是「三密相印,即身成佛」。三密是身密、口密、意密。身密指的是手結佛菩薩本尊手印,口密指的是口中持誦佛菩薩本尊之咒語,意密指的是心作觀想佛菩薩本尊圓滿莊嚴的法相。

◎身、口、意三密修持過程

1:上師開示。

2:皈依灌頂上師傳法。

3:修持者或立或坐,手結本尊手印(身密)

4:口念本尊密咒(口密)。

5:意念觀想本尊圓滿法相對我的加持(意密)。

6:修持者當下一念專注去除種種妄想,身、口、意當下和菩薩本尊相應,再觀想剎那間修持者與佛菩薩合而為一,我身即為佛菩薩身,佛菩薩身即為我身,一切圓滿莊嚴。

【這整個修持過程,完全與催眠治療的步驟符合。

◎催眠治療的步驟

1:諮詢-事前的溝通。

2:感官收斂-讓個案進入專注的狀態,例如:呼吸法、數數法、權威式眼神凝視法。

3:引導-使用任何引導詞或程序來引倒個案進入催眠狀態,例如漸進式放鬆、圖相引導、非語言引導、快速立即引導法。

4:深化-使用催眠詞或必要的程序,來鼓勵個案更加放鬆而進入深層催眠狀態,例如數數法與情境回饋法就是最常用的手法。

5:建議/暗示-給與個案正向、可行、圖像化的建議與暗示,讓個案得到想要得到的結果,催眠後的暗示是能引起反應的刺激物。

6:喚醒-個案由催眠中清醒過來。

*三密法與催眠學之相應對照*

1:上師開示。

1:諮詢

2:皈依灌頂上師傳法。

2:感官收斂

3:手結本尊手印(身密)

3:引導

4:口念本尊密咒(口密)。

4:深化

5:意念觀想本尊圓滿法相對我的加持(意密)。

5:深化

6:修持者當下一念專注去除種種妄想,身、口、意當下和菩薩本尊相應,再觀想剎那間修持者與佛菩薩合而為一,我身即為佛菩薩身,佛菩薩身即為我身,一切圓滿莊嚴。

6:建議/暗示

7:喚醒:由上師或自我喚醒。

 7:喚醒:由催眠師或自我喚醒

    由上列的之對照可以了解,三密修持法與催眠的過程是相呼應的。佛法無邊,我們絕對相信神佛菩薩所加持的力量,因此,我們能了解欲得神佛菩薩的加持是必須經過自我催眠的。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台湾 善福传身心成长机构 » 催眠学与密宗三密修持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