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大脑的运作机制

1

大脑的发展是从胚胎就已经开始,它的运作完全依赖着许多神经元(神经细胞)之间联结所形成的网络系统,就如同城市街道相互交错的网状网络一样,这个复杂的网络,就是我们人体处理内在讯息的传达与处理的机制。

大脑接受到许多由感官系统传来的讯息,该感官的讯息必须经由神经元的联结传送到大脑来处理,例如:由听觉感官所得到的讯息,透过神经元的联结将讯息传送到颞叶听觉区。每个人的一生,大脑不断透过感官系统来学习,学习是经历新的讯息与技能而形成新的知识,最初这些新的知识被储存在短期记忆库里,当这些短期记忆的讯息不断经由神经元作多重联结与加强,该新的讯息即由短期记忆转换成长期记忆,人称之习惯即是如此养成。

外界的讯息经由感官系统传入大脑的任何刺激,都能产生新的神经网络的联结。就婴​​儿为例,出生后最初几年大脑的成长速度相当快,随着成长每个神经元更加成熟,神经元的轴突与树突更增加多个分支,以增强发送讯息与接收讯息的功能(树突>负责将讯息传入细胞的本体、轴突>负责将讯息自细胞本体传出)。

新生儿的每个神经元大约有2500个突触(突触为两个神经元间的媒介),当婴儿成长到2-3岁时,每个神经元已发展到15000个突触,而这个数量大约为成年人的两倍。所以4岁前的小孩,在多刺机的环境下成长所形成的神经元网络联结数,要比缺乏刺激因素环境成长的小孩多出30%。

决定一个人智力的优劣并非由神经元的多寡来决定,优质的智力成就在正向的脑力激荡,由神经元不断的联结所构成的新的网络有关,所以慎选4岁前小孩的成长教育与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在13岁以前大脑就像一步吸尘器一样好坏照单全收,此阶段是每个人最重要的学习阶段,这段时间是决定一个人的思维模式、语言与人格的基础,较弱的神经元接触点(突触)会被消除,较强大的连结会被保持与产生。以学习语言为例:13岁前是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若错过设时期将很难学好这种语言。

一个人的一生,会不断的有新的神经网络产生,透过感官与外界联结,无论是声音、景象、、、只要是新的,都会促使神经元的树突与轴突增长与其它的神经元联结而构成新的网络。相同的经验在第二次出现时,会使第一次所建立的神经网络更加的活跃与强壮。神经元之间联结点增生与消失,与脑力思考的多寡有很大的关系,无论年长年少,只要多作正向的思考,让神经元多做的正向联结,都能促进脑力优质的增长。

当一个人面临恐惧、痛苦、罣碍与烦恼的时候,有的人只会将思路集中在那伤痛点,在同样的刺激做再ㄧ次的神经联结,建构出负面的神经网络,他无法作多重多方位的思考,在没有更好的方法出现之前,他只会继续执行这无效的想法与作法。生命会为自己寻找到出路,不管是选择痛苦或是快乐,这都是潜意识(内在)为我们做的所谓最佳的出路。潜意识从来不会有伤害自己的动机,只是它有些时候的选择是无效的作法,在潜意识的世界里没有是非也没有善恶;更没有正向或是负面的分别,它只会根据该人过去所养成的认知与习惯来进行对当下的判断。当一个人经历某个悲伤的事件,他的心境往往会一直交集在这悲伤的事件当中,当他做的最后决定是结束生命,若是没有人或是自己无法察觉结束生命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他就会去贯彻为自己所下的指令>自杀。

佛家经典有云:众生其性刚强,难以调伏。因过去的经验所养成的习性,要靠自我改变实在艰难,因为已深深的定锚在潜意识当中。想改变并非不可行,习性是后天所养成的,只要能进入潜意识的空间做重新的架构产生新的认知,负面的习惯就能跟随着改变,就像计算器程序的升级能产生更有效的功能一样。那么!由谁来扮演这升级的驱动角色呢?答案是:催眠师!高超的催眠师能运用特殊的催眠引导手法,将个案引入潜意识的内在世界,让个案能拥有更多的正向选择,以改变自己的负面空间。

我们不要把自己的不幸推诿给周围的人或社会,如何让自己心中充满欢喜?如何让自己能因拥抱爱,进而创造心灵净土?催眠是最好的方法!藉由催眠探访您的内心世界,让您了解自己、接纳自己、欣赏自己、激发您的潜能、克服一切障碍,成就圆满的人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与际遇,每一个人都有一套独特的思考方式,指引着我们通往不同的人生旅程,您具备什么样的思考方式,将会造就您不一样的人生。

生命的长度或许您不能决定,但生命的宽度就在于您如何去掌控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台湾 善福传身心成长机构 » 认识大脑的运作机制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