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宅吉凶与我何干

    历代风水学说方法参杂不一,近代常见的风水学派,大致可归纳为三大流派︰一、形法派︰主张根据形势点穴。二、理气派︰主张用八卦、游星推测吉穴。三、形气归理派:主张地上形体与地下气磁阴阳之共振,为推论吉凶之依据(就如同人体之表里一般)。此三大流派诸家学说,借用了道统的阴阳五行学说,综合了天文星辰、地理山川形体、地理气场、伦理、建筑等方面的知识,研创了众多术语与理论体系,而建构出近代之阴阳风水学说。

吉祥阳宅的基本原则为,后山有靠、左右有抱、前方有照有泡。古人择地造居,都以依山傍水、左右山势环抱,并以山脚偏上之处、近靠流水且视野广阔为最佳选择。以现今人类居住之大环境而言,依然是以后有靠山、左右环抱、前方视野宽广或有环水为吉祥之格局。

宅相,乃是以阴阳变化为主要的关键,若非专研,是不可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在五术中(山、医、命、卜、相),最为重要的莫不以宅法(相)为真正的成就大法。凡是人类居住之所在,都称为阳宅。阳宅虽然只有大小差别与阴阳不同(阴地与阳地之不同),即使寄住于一室之中,也有善恶的分别。宅大有宅大的配置区分,宅小有宅小的配置法则,宅大人少与宅小人多皆不为吉祥。犯忌容易遭受灾邪,因此镇邪祸止,就像生病吃药一样有效,所以阳宅是人们的生存根本。人以阳宅为家,居住安逸,则世代昌隆吉祥;反之则门可罗雀,家道衰败。上至国家以及州省,下到乡村部落设置闸栏,以及居住在山区者,凡是人所居住之处所,都是如此(坟墓川冈,皆同于此理)。

在「青乌经」有一段记载着:「东山吐焰西山起云,穴吉而温(注一),富贵绵长。其或反是,子孙孤贫」。在此段中的记载,事实上已经告诉我们说,在清晨太阳由东边刚出来的时候或是太阳在西边要下山的时候,在山脉或平地上以赤脚踏着土壤是温热的,而且又符合天地交通(地形风向),在此盖房居住或是立坟,必是富贵延绵。如经赤脚着土,土壤冰凉地形又呈现凹陷残缺,必定贫困潦倒、带疾延年、祸及子孙。

由是可知,宅相风水之吉凶,确实与人类的生存是息息相关,但重要的是要如何才能取得真正的风水灵秀之地理?

注一 : 温,地气也,为正负电共震之元素,属阳地。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台湾 善福传身心成长机构 » 阳宅吉凶与我何干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