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风水

       在进化的过程,生命会为自己找寻出路,以不断的面对、经历、修正,找寻有利于自己的立足空间。人类面临各种艰困的环境,为了种族能够绵延下去,运用智慧自我防卫,并从中不断的找到能与大自然平衡的规律法则,我们称之为『风水』也称为『阳宅(建筑)空间物理学』。

风水的论述,实际上是整合生态学、景观学、建筑学、地质地理学、美学于一体的建筑规划设计理论学术。其宗旨为透过对自然环境的了解,以顺应自然的方式,有节制的创造最佳的天时地利与人和的优质居住环境。

更简明的解释,风水就像人体的呼吸( 风) 与血液( 水 ),当呼吸与血液循环顺畅,此人必然身体健康。以阳宅住屋而言,门、窗为来气为调节空气之用,空气即为(风),住屋内的通道即为(水),当住屋来气吉祥通道顺畅,此住屋阳宅必为吉祥阳宅。当阳宅吉祥,若能再配合地气(地理磁场)强旺,宅内人丁必然万事兴旺。因此人生活在世上,必然不能离开风水,无论是智慧、感情、身体健康 …… 都离不开风水,尤其事业要发达、财源要广进,更离不开风水。

风水包括阴宅风水(人死后埋葬的地点与其周遭的环境)和阳宅风水(人类所居住的房子与周遭的环境)两大部分,阴宅风水影响着后代子孙的福祸,阳宅风水更是决定财、丁是否两旺的要诀。

风水亦为堪舆的简称,堪者,天道也,舆者,地道也。天道左旋,地道右旋,天道与地道之旋转交感共振所产生的

吉凶衰旺磁场,用之于地理山川,谓之为堪舆之学。易曰:万物皆由阴阳(正负二电)二种元素共振而成,是故天有阴阳、人体有阴阳、大地亦有阴阳(有正负电共振之地谓之阳地,地气受阻上升无法与正电共振之地谓之阴地)。又曰:孤阴不生,独阳不长;阳中有阴,阴中有阳,一阴一阳谓之道。是故,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无穷无尽!

地球上,几乎所有的动生植物,均须仰赖阳光、空气、水与地气等四大元素以延续生命。人类在长期的生活与耕作的经验中,对山川、土地、水、风及气产生了一定的认知:在什么样的河川产什么样的鱼,什么样的土地与四季不同的气候,种植那些农作物,不同的水质与地质的环境,生出不同肤色个性的人种。由此可知,「地理环境」之地利,影响人类之深远,恒古不变。

因此人类在此生存的基础上形成了对风水的概念观。回顾历史,中国历代帝王、公卿贵族延至今日的科技时代,不论是政府机关或是企业界,若有较重大的建筑物,莫不配合堪舆风水之学,藉以趋吉避凶。但是能有几家是真正能够得到风水中最为重要的元素→地气。尤其是在近几十年来,化学工业的污染,甚至连建筑材料、地板也经过了化学处理,房间密封式使用冷气,在此情况之下,那来谈地理风水?

也因此,使得中国几千年古圣先贤智慧及经验的结晶→堪舆风水学,被近代文明科技人士斥之为迷信,真是让人为先贤叫屈。孰不知谚云:「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道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台湾 善福传身心成长机构 » 何谓风水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