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痛覺阻斷與感覺連接

1

痛觉阻断与感觉连接- Margaret

    痛,是人们无法避免的感觉,举凡头痛、牙痛、伤口痛、生理痛、神经痛…等等,常不定期困扰着人们。

    而减轻疼痛状况的方法,除了服药之外,有人主张藉由自己的意志力来放松自己的情绪,以达到舒缓疼痛的状况。

    美国密西根大学精神病学与放射学副教授Dr. Jon-Kar Zubieta 所带领的研究团队,于2005年8月24日出版的神经系统科学杂志中,发表了一篇有关安慰剂治疗疼痛的研究报告- 『Placebo Effects Mediated by Endogenous Opioid Activity on µ-Opioid Receptors』。

    这个研究团队做了个很棒的实验– 让抽象的『疼痛舒缓情境』,可以具体的表现出来。

报告中引述其团队经由实验证明–

『思考,让痛苦远离』(”think” pain away)。

    该团队在14位健康的年轻志愿者的下巴肌肉注射入盐水溶液(那会是非常疼痛的),同时用正子共振扫描仪(PET)纪录受试者脑部Endorphin(大脑自然止痛剂)的散发反应。

    在整个扫描期间,那些志愿者被要求每15秒以0至100的层级告知其疼痛指数,藉以观察志愿者的大脑变化。接着,志愿者被告知将收到一种可以止痛的药(实际上,那是一种安慰剂并非止痛药)。当志愿者得到安慰剂后,那些志愿者当中的9​​ 位报告疼痛减轻并可容忍更多盐水溶液的剂量。此时,大脑扫描也显示当他们接受『药』之后,脑部释放出更多的Endorphin(大脑自然止痛剂)

    从这个实验中,Zubieta将志愿者当中的9​​​​​​​​人归类为『高安慰剂反应』,因为他们展现出一种强烈的安慰剂影响,其它5人被归类为『低安慰剂反应』。

    另外,研究人员也展示出安慰剂影响的能力,Zubieta说:「实际上,在大脑某些区域,其所释放出来的Endorphin与他们相信接受多少药相关连」。Zubieta相信这些结论告诉你人性的关连,他说:「理解这些身心的关联是重要的」,「有很多处理方法,当实际上可能不比安慰剂有效时,被相信有效」。

    因此研究的结论也可以说:『如果你认为你将会感觉好一点时,你就真的会更好』。

注:Endorphin(大脑自然止痛剂)此种物质含有类鸦片,有麻醉的效果,因此能阻断疼痛感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台湾 善福传身心成长机构 » 談痛覺阻斷與感覺連接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